首页 > 汉语乐园 > 中国味道 > 正文 > 阅读正文
中国味道
茗茶之味
发布于:2015-12-31  点击:

在源远流长的中华文化中,茶文化占有重要的地位。它与中国的丝绸、瓷器一样,在世界上久负盛名,又被誉为中国的“三大发明”,受到世界人民的喜爱和欢迎。

关于中国人饮茶的历史已有数千年之久。中国茶事之始可上溯到神农时代;到汉代已经成为宫廷中的贡品;到唐代已盛行饮茶,并且与士大夫的生活艺术凝为一体;饮茶普及于百姓生活则始于宋代。此后至今,茶文化则随着社会的发展而发展,形成一种风俗。

中国有“以茶待客”的风俗,客来上茶已成为人们约定俗成的礼仪。有客来,端上一杯芳香的茶是对客人极大的尊重。在现代,以茶交友,以茶表示深情厚谊的精神不仅深入每家每户,而且用于机关、团体,乃至国家礼仪。无论机关、工厂,新年常举行茶话会,领导以茶表示对职工一年辛勤的谢意。许多大饭店,客人入座,未点菜,服务小姐先斟上一杯茶表示欢迎。

饮茶还是一门学问和文化。中国人的饮茶,从它始兴之日起,即受到儒家、佛家、道家的重视,并形成一种茶文化,把饮茶和养生、养德、陶情、养性联系起来。他们通过饮茶、品茶,不仅品出味道,还可进一步品出清雅、高尚的精神境界来。

中国茶叶种类非常多,可以分成绿茶、红茶、花茶、白茶、沱茶、砖茶等。茶叶命名方法也十分复杂,有以颜色、产地命名的,有以形状、加工方法命名的,有以生长的自然环境和采制时间命名的,也有以民间传说和佛教名词命名的,等等。这些命名既复杂又富有诗意,具有鲜明的特征。

下面我们来看一下在中国比较有代表性的十大名茶,看看它们有什么特点以及是如何命名的。

*杭州龙井

龙井,本是一个地名,也是一个泉名,而现在主要是茶名。龙井茶产于浙江杭州的龙井村。龙井属炒青绿茶,向以“色绿、香郁、味醇 、形美”四绝著称于世。龙井茶外形挺直削尖、扁平俊秀、光滑匀齐、色泽绿中显黄。冲泡龙井茶可选用玻璃杯,因其透明,茶叶在杯中逐渐伸展,一旗一枪,上下沉浮,汤明色绿,历历在目,十分漂亮。

*苏州碧螺春

碧螺春属于绿茶类。主产于江苏省苏州市吴县太湖的洞庭山,所以又称“洞庭碧螺春”。碧螺春茶已有1000多年历史,以“芽多、嫩香、汤清、味醇”闻名于世。碧螺春茶叶用春季从茶树采摘下的细嫩芽头炒制而成,炒成后的干茶条索紧结,白毫显露,色泽银绿,翠碧诱人,卷曲成螺,故名碧螺春。此茶冲泡后杯中白云翻滚,清香袭入。

*黄山毛峰

黄山毛峰属于绿茶类,产于中国安徽秀丽的黄山之中,他以茶形命名,“白毫披身,芽尖似峰”,就名作黄山毛峰。黄山毛峰采制十分精细。制成的毛峰茶外形细扁微曲,多毫有锋,色泽油润光滑。冲泡杯中雾气绕顶,滋味醇甜,鲜香持久。

*庐山云雾

庐山云雾茶是绿茶中的精品,产于江西省庐山。由于庐山北依长江,南临鄱阳湖,终年云雾弥漫山谷,这种环境对茶树的生长十分有利,庐山的茶树生长于云雾笼罩之中故名庐山云雾茶。此茶芽肥毫显,条索秀丽,香浓味甘,汤色清澈,十分珍贵。

*六安瓜片

六安瓜片产于安徽省六安县,也是绿茶的一种。此茶每年春季采摘,成茶呈瓜子形,因而得名,色翠绿,香清高,味甘鲜,耐冲泡。此茶不仅可消暑解渴生津,而且还有极强的助消化作用和治病功效,六安茶入药最有功效,因而被视为珍品。

*信阳毛尖

信阳毛尖,绿茶的一种,产于河南省信阳市,是河南省著名的特产。其外形挺秀,状似尖条,并遍布茸毛,因而取名毛尖。信阳毛尖素来以“细、圆、光、直、多白毫、香高、味浓、汤色绿”的独特风格而享誉中外,具有生津解渴、清心明目、提神醒脑、去腻消食等多种功能。

*君山银针

君山银针是黄茶中的珍品,产于湖南省洞庭湖的君山小岛上,茶条纤细,茸毛覆盖,全身银白,故以君山银针名之。 因为产地范围很小,细芽分量很轻,因此产量很少,所以非常名贵。君山银针沏泡后黄汤黄茶,芽尖很轻,经沏泡张开后,棵棵茶芽立悬于杯中,极为美观。

*武夷岩茶

武夷山岩茶是乌龙茶的一种,产于福建的武夷山,茶丛多生长在岩缝之中,故以“岩茶”命名。武夷岩茶属半发酵茶,制作方法介于绿茶与红茶之间。其主要品种有“大红袍”、“白鸡冠”、“水仙”、“乌龙”、“肉桂”等。茶汤有浓郁的鲜花香,饮时甘馨可口 ,回味无究。

*安溪铁观音

乌龙茶中的上品铁观音产于福建省安溪。传说清乾隆年间,安溪有个僧人每天以一杯清茶敬献观音像前。有一天,他上山砍柴,发现山上观音庵前石缝中长出一株奇特的茶树,便将茶树移植到自己的庭院里种植,精心培育,每年从此树采茶制茶,茶叶色泽褐绿,重实如铁,美似观音,故称之为铁观音。

此茶的制作工艺十分复杂,制成的茶叶条索紧结,色泽乌润砂绿。冲泡后,有天然的兰花香,滋味纯浓,适合用小巧的工夫茶具品饮,先闻香,后尝味,顿觉满口生香,回味无究。

*祁门红茶

祁门红茶,又称祁门功夫红茶,是一种具有酒香和果味的红茶,出产于中国中部的安徽祁门县。祁门红茶的咖啡因含量比较低,所以被认为是最适合用作下午茶和睡前茶的茶种之一。祁门红茶是中国政府招待外国宾客和中国茶叶出口的重要茶种,主要出口国为英国。

赌书泼茶,是中国历代文人向往的生活。一杯茶中所包含的文化意味,满含着一份对生活的追求与品味。闲暇之余,品一杯茶,感受它的浓醇香馥,不失为一个惬意的选择。

 

版权所有:吉林大学国际语言学院 © 2018

电话:0431-85166644/88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 邮编:130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