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汉语乐园 > 语言文字 > 正文 > 阅读正文
语言文字
成语故事——井底之蛙
发布于:2015-11-03  点击:

井底之蛙

jǐng dǐ zhī wā

读故事

一直住在井里的青蛙对一只大海龟说:“我每天都很快乐,在井口的栏杆上蹦蹦跳跳,跳进井水里洗澡,休息的时候踩踩泥巴,看看我身边的小虫子、小螃蟹、小蝌蚪,哪一个能跟我比,我真是开心极了,你为什么不经常来我这儿参观参观呢?”

大海龟左脚还没踏进井里,右腿已被井壁卡住了。他对青蛙说:“大海壮阔无边,10年中有9年水灾的时候,海水并不显得增多;8年里有7年干旱的时候,海水也不显得减少。永恒的大海啊,不随时间的长短而改变。”

青蛙听了海龟的话,深深地感到自己的渺小。

明释义

“井底之蛙”这个成语故事中,井底的蛙只能看到井口那么大的一块天,比喻见识短浅,思路狭窄的人。大海龟,比喻见多识广,知识渊博的人。

学例句

1、我们要多学习,多实践,不要像井底之蛙一样目光短浅,没什么见识。

2、世界每分每秒都在发展变化,我们也要跟上时代的脚步,否则就会成为井底之蛙。

考考你

十年前李先生开了一家生产塑料玩具的工厂,玩具卖得很好。可是十年过去了,李先生没有请新的玩具设计师,也没有引进新的设备,也从没有到市场上考察有什么新玩具,他总是觉得自己的产品非常好,为什么买的人越来越少呢?请你用我们学的成语评价一下李先生的做法。

答案链接:“李先生不关心市场的发展变化,总是觉得自己的产品最好,这种井底之蛙的做法是他失败的主要原因。”

 

版权所有:吉林大学国际语言学院 © 2018

电话:0431-85166644/88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 邮编:130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