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汉语乐园 > 文学艺术 > 正文 > 阅读正文
文学艺术
四大名著
发布于:2015-12-25  点击:

中国古典长篇小说四大名著,简称四大名著,是指《三国演义》、《水浒传》、《西游记》、《红楼梦》这四部巨著。四大名著是汉语文学史上不可多得的经典作品,是中国乃至全人类共同拥有的宝贵文化遗产。

*《三国演义》

《三国演义》全名为《三国志通俗演义》,作者是元末明初小说家罗贯中,是中国第一部长篇章回体历史演义小说。描写了从东汉末年到西晋初年之间近105年的历史风云,以曹操、刘备、孙权为首的魏、蜀、吴三国的政治军事斗争。反映了三国时代各类社会斗争与矛盾的转化,并概括了这一时代的历史巨变,塑造了一批叱咤风云的三国英雄人物。

*《水浒传》

《水浒传》是中国历史上最早用白话文写成的章回小说之一,作者是施耐庵。版本众多,流传极广,脍炙人口,对中国乃至东亚的叙事文学都有极其深远的影响。全书描写了北宋末年以宋江为首的108位好汉在梁山起义,以及聚义之后接受招安、四处征战的故事。书中共出现数百之多的人物,是世界文学史上人物最多的小说之一。

*《西游记》

《西游记》出自明代小说家吴承恩之手,出版署名:华阳洞天主人,是中国古代第一部浪漫主义的长篇神魔小说,《西游记》深刻描绘了社会现实,是魔幻现实主义的开创作品。主要描写了孙悟空、猪八戒、沙僧三人保护唐僧西行取经,师徒四人经历了九九八十一难,一路降妖伏魔,化险为夷,最后到达西天、取得真经的故事。

*《红楼梦》

《红楼梦》是清代作家曹雪芹创作的章回体长篇小说 ,也是举世公认的中国古典小说巅峰之作,被称为中国古典四大名著之首。小说以贾、史、王、薛四大家族的兴衰为背景,以贾府的家庭琐事、闺阁闲情为脉络,以贾宝玉、林黛玉、薛宝钗的爱情婚姻故事为主线,刻画了以贾宝玉和金陵十二钗为中心的人性美和悲剧美。通过家族悲剧、女儿悲剧及主人公的人生悲剧,揭示出封建末世的危机。

 

版权所有:吉林大学国际语言学院 © 2018

电话:0431-85166644/88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 邮编:130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