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汉语乐园 > 山水古迹 > 正文 > 阅读正文
山水古迹
人民币上的美景
发布于:2016-03-14  点击:

我们每天都在与钱打交道,当你随手递出去一张一百或一元的人民币时,你是否有注意到纸币上的美丽风景呢?

钱币被称为“国家名片”,而人民币则自然是中国的名片了。那么,你想知道都有哪些中国著名风景名胜曾被荣幸地印上它们的背面吗?建国以来,中华人民共和国一共发行了5套人民币,现在市面上流通的是第五套人民币,接下来让我们来欣赏下第五套人民币背后的风景。

第五套人民币100元币背面:人民大会堂(北京)

现在我们用的100元纸币的背面图案是人民大会堂。人民大会堂位于天安门广场西侧,与国家博物馆遥相对望。钱币上图案左侧有石柱,是站在国家博物馆看向对面的景象。

人民大会堂是中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开会的地方,是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全国人大常委会的办公场所。是党、国家和各人民团体举行政治活动的重要场所,也是中国国家领导人和人民群众举行政治、外交、文化活动的场所。人民大会堂坐西朝东,占地面积15万平方米,比故宫的全部建筑面积还要大。

第五套人民币50元背面:布达拉宫(西藏拉萨)

  

50元人民币背面的风景,正是拉萨的布达拉宫,这座世界上海拔最高、最雄伟的宫殿是拉萨乃至西藏最重要的象征。布达拉宫位于拉萨市中心,它是藏传佛教的圣地,过去曾是西藏统治的权力中心。布达拉宫建立在拉萨河谷中的红山之上,宫殿依山而建,巍峨壮观。它最初是吐蕃王朝赞普松赞干布为迎娶尺尊公主和文成公主而建,而后经1300余年的不断修建,才得以有今日这般雄伟面貌。

很多人到了拉萨,第一个想去的地方便是布达拉宫。藏式风格的建筑,在五彩斑斓的装饰下,显得更加耀眼,这里是藏族人民十分崇敬的地方,有着很多故事,也有着很多传奇。无论春夏秋冬,那些绕着布达拉宫转圈念经的信者从未停下过。

第五套人民币20元背面:桂林山水(广西)

20元人民币上的风景是桂林山水,确切的说是漓江上的某处风景。桂林山水甲天下,国家的名片上怎么能少了这“天下第一”的风景?桂林是世界著名的风景游览城市,漓江水清澈秀丽,有着举世无双的喀斯特地貌,其风景秀丽,真的让人称奇。“山青、水秀、洞奇、石美”是桂林“四绝”。

泛舟漓江,看自然鬼斧神工的杰作,那种身在画中游的感觉,妙不可言。其实,除了乘船,徒步漓江,或者是骑自行车游览,又会是另外的一番风趣。

第五套人民币10元背面:长江三峡(湖北和重庆)

10元人民币上的风景是三峡中最有代表性的奉节的夔门。夔门,在瞿塘峡入口处是长江三峡的西大门,又名“瞿塘关”,在巍峨壮丽的白帝城下,是出入四川盆地的门户。从白帝城向东,便进入长江三峡中最西面的瞿塘峡,全长约8公里,在三峡中最短,却最为雄伟险峻。杜甫诗云:“白帝高为三峡镇,瞿塘险过百牢关”。

三峡是万里长江一段山水壮丽的大峡谷,它西起重庆奉节县的白帝城,东至湖北宜昌市的南津关,由瞿塘峡、巫峡、西陵峡组成,全长191公里。自古描写这里美景的诗文不在少数,唐代大诗人李白经过这里留下的诗句:“朝辞白帝彩云间,千里江陵一日还;两岸猿声啼不住,轻舟已过万重山。”

第五套人民币5元背面:泰山(山东泰安)

第五套人民币5元的背面图案是东岳泰山,气势雄伟磅礴,享有“五岳之首”、“天下第一山”的称号,是全球第一个世界自然文化双重遗产。其自然景观雄伟高大,有数千年精神文化的渗透以及人文景观的烘托,著名风景名胜有天烛峰、日观峰、百丈崖、仙人桥、五大夫松、望人松、龙潭飞瀑、云桥飞瀑、三潭飞瀑等。

虽然泰山的最高峰海拔只有1546米,但它可以说是中国文化的第一高山,有极崇高的地位,是帝王祭祀天空和大地的地方,首先向世人宣布自己的皇权是顺应天道的。数千年来,先后有十二位皇帝来泰山封禅。孔子留下“登泰山而小天下”的赞叹,杜甫则留下“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的千古绝唱。

第五套人民币1元背面:西湖三潭印月(浙江杭州)

 

1元纸币上的风景是西湖的三潭印月。三潭印月,杭州西湖十景之一,位于西湖中部偏南,与湖心亭、阮公墩鼎足而立合称“湖中三岛”,犹如我国古代传说中的蓬莱三岛,故又称小瀛洲。北宋时已成为湖上赏月佳处。明人张宁诗云:“片月生沧海,三潭处处明。夜船歌舞处,人在镜中行。”

西湖位于杭州市市中心,旧称武林水也称西子湖。其三面环山,面积约6.5平方千米,南北长约3.2 千米,东西宽约2.8千米,绕湖一周近15千米,风景秀丽,景色迷人。著名的西湖十景有:苏堤春晓、曲院风荷、平湖秋月、断桥残雪、柳浪闻莺、花港观鱼、雷峰夕照、双峰插云、南屏晚钟、三潭印月。

看完介绍,你心动了吗?人民币上的风景你去过几处?还不赶快背上行囊,去体会这些美景。

 

版权所有:吉林大学国际语言学院 © 2018

电话:0431-85166644/88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 邮编:130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