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汉语乐园 > 历史人文 > 正文 > 阅读正文
历史人文
悬壶医苍生,妙手荡春风----细说中国历史上的名医
发布于:2016-03-14  点击:

2015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得主屠呦呦发现并成功提取青篙素,并称这是传统中医献给世界的礼物,让全世界重新认识到中医的重要性。

中医,中华民族最为耀眼的瑰宝,它贯穿了整个中华民族的历史,并涉及到各种文化领域,作为一门古老的医学,至今仍然散发着它不朽的光芒。它以“天人合一”的整体观念和阴阳五行为基础理论的“辨证论治”的指导思想,形成了独特的东方医学。

下面我们通过认识中国历史上的那些名医,来具体了解中国博大精深的传统医学。

  • *针灸之祖——黄帝

黄帝,号轩辕氏、有熊氏、少典之子,同炎帝并称为中华民族的始祖。生活在原始社会末期,为部落或部落联盟的领袖。《帝王世纪》和《通鉴外记》都有记载,称黄帝通五行之术,能洞察人体性命的奥秘,曾与歧伯、雷公讨论医学而著《内经》。人们为表达对黄帝的尊崇仰慕之情,将《内经》也称为《黄帝内经》。 此书治疗方法多用针刺,此书对针刺的记载和论述特别详细,所以现代人把黄帝称为针灸之祖。

  • *脉学倡导者——扁鹊

扁鹊,姓泰,名越人,今河北人。因齐桓公未病,而知其后五日不起,名闻天下。扁鹊善于运用四诊:问闻望切。尤其是脉诊和望诊来诊断疾病。可以说,扁鹊奠定了传统医学诊断法的基础。

扁鹊精于内、外、妇、儿、五官等科,应用砭刺、针灸、按摩、汤液、热熨等法治疗疾病。他用一生的时间,认真总结前人和民间经验,结合自己的医疗实践,在诊断、病理、治法上对医学作出了卓越的贡献。扁鹊的医学经验,在我国医学史上占有承前启后的重要地位。因此,医学界历来把扁鹊尊为中国古代医学的祖师,说他是古代医学的奠基者。

  • *外科之祖——华佗

  

华佗,又名敷,字无化,今安徽毫州人。精内、外、妇、儿、针灸各科,对外科尤为擅长,被称为外科之祖。华佗善于在总结前人经验的基础上创立新的学说。例如,利用某些具有麻醉性能的药品作为麻醉剂,在华佗之前就有人使用,华佗总结了这方面的经验,发明了酒服麻沸散的麻醉术,正式用于医学,从而大大提高了外科手术的技术和疗效,并扩大了手术治疗的范围。  

 华佗还发明了“五禽之戏”这一套使全身肌肉和关节都能得到舒展的医疗体操。人们称他为“神医”

  • *医圣——张仲景

张仲景,东汉后期医学家,是中国医学史上一位杰出具有朴素唯物主义思想和无神论思想的医学家。他的总结了汉代300多年的临床实践经验,著《伤寒杂病论》。该书确立了中国医学“辨证论治”的规律,奠定了中医治疗学的基础,是我国最早的一部理法方药具备的经典著作,开创了祖国医学辨证论治的先河;同时在制剂学方面也有独到之处,对后世也有深远的影响。张仲景的医学理论对中国古代医学的发展和人民的健康做出了巨大的贡献,而且对东南亚各国的影响也很大,因而被后人称为“医圣”。

  • *预防医学的倡导者——葛洪

葛洪,字稚川,自号抱扑子,今属江苏人。著有《肘后方》,书中最早记载一些传染病如天花、恙虫病症候及诊治,这是全世界最早有关天花的记载。屠呦呦称,她是在东晋葛洪《肘后方》一书中看到“青蒿一握,以水二升渍,绞取汁,尽服之”的说法,才恍然大悟不能加热青蒿。

葛洪除了被被称为预防医学的倡导者外,他在医学和制药化学上有许多重要的发现和创造,在文学上也有许多卓越的见解。流传至今的著作还有《抱朴子》,此书是一部综合性的著作,内篇属于道教的著作,但其中有部分是总结我国古代炼丹术的名篇;外篇说的是人间得失,世道好坏等事。

 

  • *药王——孙思邈

孙思邈,汉族,出生于西魏时代,现陕西耀县人,是著名的医师与道士,是个百岁老人。他是中国乃至世界史上著名的医学家和药物学家,被誉为药王,许多华人奉之为医神。他一生致力于医药研究工作,创立脏病、腑病分类系统,创立“大医精诚”的医德规范,在医学上有较大贡献。此外,孙思邈还著有我国现存最早的医学类书《千金方》,这部书收集了大量的医药资料,影响极大,被誉为我国古代的医学百科全书,起到了上承汉魏,下接宋元的历史作用。此书问世后,倍受世人瞩目,甚至飘扬过海,广为流传。

孙思邈还特别重视妇幼保健,是创建妇科的先驱。

  

  • *儿科之祖——钱乙

钱乙,字仲阳,今山东东平人,北宋医学家,始以儿科著名,钱乙撰写的《小儿药证直诀》。这是中国现存的第一部儿科专著,它第一次系统地总结了对小儿的辨证施治法,使儿科自此发展成为独立的一门学科。后人视之为儿科的经典著作,把钱乙尊称为“儿科之圣”,“幼科之鼻祖”。

  • *法医之祖一宋慈

  宋慈,字惠父,汉族,宋朝福建人,中国古代杰出的法医学家,被称为“法医学之父”,1247年总结宋代前法医方面的经验及他本人四任法官的心得,写成《洗冤集录》,这是世界上最早的法医文著。西方普遍认为正是宋慈于公元1235年开创了“法医鉴定学”。

  • *药圣——李时珍

李时珍,字东壁,汉族,今湖北蕲春人。曾在太医院就职,是我国明朝一位伟大的医学家和药物学家。

他长期上山采药,深人民间,参考历代医书800余种,经27年的艰苦,著成《本草纲目》。该书载药一千八百九十二种,新增药物三百七十四种,载方一万多个,附图一千多幅,成了我国药物学的空前巨著。此书在国内外均有很高的评价,已有几种文字的译本或节译本,被誉为“东方医药巨典”,英国著名生物学家达尔文也曾受益于《本草纲目》,称它为“中国古代百科全书”。

  • *《医宗金鉴》总修官——吴谦

吴谦,字文吉,清朝安徽翕欠县人,是清雍正、乾隆年间的名医,乾隆时为太医院院判。奉命主持修纂《医宗金鉴》。该书是作者们对18世纪以前的历代医学著作加以校订、删补,并节录编辑而成书的,是宫廷医家集体智慧的结晶。《医宗金鉴》一书是一部综合性医书,全书90卷,它是中国综合性中医医书最完善又最简要的一种,从医学文献校订整理的角度体现了宫廷医学的学术水准和成就。

中医学经受了历史长河变迁的洗刷,为人类的生存繁衍作出了重要贡献。在现代医学快速发展的今天,中医在我国医疗保健、科研、教学、学术创新等诸多方面有其独有的特色和优势,显示了不可替代的作用,长久以来历代民医利用他们的聪明才智总结出了一套很有特色的治疗和保健的方法,如中医拔罐、中医膏药、中医刮痧、中医火疗、中医气功、中医推拿、中医药酒、中医针灸等。

 

版权所有:吉林大学国际语言学院 © 2018

电话:0431-85166644/88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 邮编:130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