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留学生园地 > 学生习作 > 正文 > 阅读正文
学生习作
我和汉语
发布于:2015-10-22  点击:

作者: 清水惇司(日本)

大一的时候,我开始学习汉语,因为需要选一门第二外语课。我的大部分朋友都选了汉语,所以我就跟大家选了一样的。那时候,我对英语和美国特别感兴趣,一直想去留学。关于汉语和中国,我不那么关心,我只觉得取得学分就可以。

大二的时候,我去美国纽约州立大学留学了十个月,在那里的经历让我完全改变了我的想法。去纽约市的华人街的时候,发现中国人(准确地说应该是华人华侨)真的很多。路上看到的招牌都是写着汉字的。虽然我在纽约,但是感觉好像在中国。不但在美国,而且在世界各国都有很多中国人,有时至少有一条华人街。中国的影响非常大。这样的经历让我开始对汉语和中国感兴趣。我就想到中国去留学,更认真地学习汉语,了解中国的生活、人、环境、经济等等,到底怎么样。

刚开始学习汉语的时候,我一直觉得好愉快。因为日语也常常用汉字,所以如果知道基础的语法的话,一看句子句知道大概的意思。但是每个字的发音不一样,所以我花了好长时间学习。特别难的是区别两种相似的发音,例如zhi和ji,an和ang,hu和fu。对日本人来说,听起来一样,没什么差别。我每天听录音,然后跟汉语老师一起练习,坚持半年才学会。

我来中国已经半年了,和半年前比,我觉得我的口语好多了。提高汉语水平,可以帮我表达更多的意思,也得到更多的信息,就可以和别人进一步交流。随着国际化的加深,用外语的机会多了。将来汉语能力一定是非常重要的,我要坚持努力学习。

 

版权所有:吉林大学国际语言学院 © 2018

电话:0431-85166644/88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 邮编:130012